題名: 台灣地區中老年人國內外旅遊參與狀況之探討

關鍵詞: 台灣地區 中老年人 國內旅遊; 國外旅遊; 旅遊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影響台灣地區中老年人國內外旅遊參與狀況的因素,針對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有無伴侶、健康狀況及經濟來源等變數,並加以比較中年人與老年人在國內旅遊與國外旅遊的參與程度是否有所差異之處。

研究資料來源為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之「台灣地區中老人保健與生涯規劃調查」1999年度資料為主。本研究經扣除在一些問項回答為拒答、遺漏、不適用抑或是不詳者,扣除不確定或無法使用之樣本得到適用樣本3118筆。在分析方法上,利用序列機率模型 (Ordered probit model) 估計中老年人國內旅遊與國外旅遊的參與程度,並討論各變數影響的顯著與否及程度。

本研究所得出的結論大致可歸納如下:個人為女性、教育程度愈高、健康狀況愈好、個人有年金、養老金、退休金、撫卹金或保險金收入、個人有租金、利息或股票、房地產交易所得、個人有自家或家族事業收入及個人有子女或其他親戚給的收入,中老年人的國內旅遊參與程度會愈高;而個人教育程度愈高、個人健康狀況愈好、個人有租金、利息或股票、房地產交易所得及個人有自家或家族事業收入,中老年人的國內旅遊參與程度會愈高,而個人年齡愈大、個人有工作收入及個人領有社會福利救濟金,中老年人的國內旅遊參與程度會愈低。比較影響中年人與老年人對國內及國外旅遊參與程度的差異在於年齡多寡;退休養老金收入及子女親屬收入亦是造成中年人與老年人在國內旅遊參與程度有所差異的變數;社會福利救濟金則是造成中年人與老年人在國外旅遊參與程度有所差異之變數。最後,可由實證分析結果觀察出,中老年人在國內外旅遊參與程度上,是以年齡高低、教育程度、健康狀況及經濟狀況為主要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