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獨處狀態及其與身心健康之關係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大專生之獨處狀態及其與身心健康之關係。採用經驗採樣法以自我報告的方式針對國內80位大專生進行為期一星期的生活紀錄,研究者每天以手機傳簡訊3-4次,受試者在接到簡訊後立即在「獨處生活紀錄」小冊子上填答當時的狀態,並以「獨處生活紀錄」小冊子及「研究同意書」、「個人基本資料」、「一般健康量表」、「時間表」編製成「大專生獨處狀態研究問卷」以及「研究回饋單」為研究工具。調查所得資料以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相依樣本t考驗、皮爾森積差相關顯著性考驗、曲線相關顯著性考驗、一元二次曲線迴歸、多元線性逐步迴歸等統計方法進行處理。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六、獨處狀態各變項對於大專生之身心健康具有預測效果。

另外,在研究方法上,由於本研究是國內首次運用連續自我報告一星期的經驗採樣法做為資料收集的方法,因此本研究將針對此一研究方法做進一步分析與探討。最後根據本研究的發現與討論,提出對大專生、學校及輔導人員以及未來相關研究之建議。zh_TW

獨處; 身心健康; 經驗採樣法; sol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