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波動與產業結構對產業獲利率之影響:以台灣中游石化業為例

Exchange Rate, Market Structure and Profitability: the Case of Taiwan`s Petrochemical Industries

本文透過一開放經濟體系寡占模型的建立與推導,於1989年至1997年的期間,針對台灣中游石化產業的18種產品,探討匯率波動與市場結構對產業獲利率所產生之影響。由於實證資料屬panel data,於實證分析時,變異數容易產生異質性變異(heteroskedasticity)的問題,所以本文先對實證模型進行Hausman Test,結果顯示該實證模型適合使用隨機效果模型進行實證估計。根據實證結果發現,原料進口加權匯率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的影響為負向;出口比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的影響為正向;原料進口加權匯率與國內產業集中度的乘積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的影響為正向;原料進口加權匯率與出口比的乘積對本國廠商內銷獲利率的影響同樣為正向。分析上述結果,在國內廠商生產過程中,使用國外進口生產原料超過某一特定比例的假設之下,當本國貨幣貶值時,國內廠商因進口原料成本增加,將導致其內銷獲利率減少,且內銷獲利率減少幅度與市場競爭程度成正比,與出口比成反比。

石化業; 匯率; 產業結構; P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