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校園建築.連結生活與學習─以政大校園十景賞為例

個人因為擔任政大總務長工作,努力於整理校園環境與校舍建築維護的忙碌中度過,多次踏查探訪與觀察記錄校園及建築每個角落,發現本校置身在一山二水五橋的環境之中,生態自然、山林蒼翠、水岸景觀怡人,依山畔水的建築校舍,有景美溪、醉夢溪二條河流宛延流過,有萬壽、道南、恆光、渡賢及濟賢五座橋樑連結校區,有學習、生活及社區居民緊緊相繫銜接,如何能夠把「人、學、山、水、築」的複雜元素,規劃建置「政大校園十景賞」,融入於活化校園建築連接學習與生活,作為總務業務推展的重要工作。

校園建築是學校的最大型教具,對每一個在校園成長的莘莘學子都有重要的啟發與影響。但是,因為台灣北部多山,許多學校建築依山依水,自然環境景觀特殊,人文環境風格特別,許多校園建築的核心要素未能妥善運用。因此,如果能從連接生活與學習的觀點,著手打造活化的校園建築,相信對於莘莘學子的成長與學習都會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與正面價值。

校園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