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New Functions for Interactive TV with Psychological Experiments

Other Titles: 以心理學實驗探討互動電視新功能之設計

Keywords: Interactive TV; 互動電視;模擬電視平台;心理學實驗;電視新功能;人性化設計

Abstract: 針對互動電視,本研究嘗試從心理認知的角度,希望能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出貼近人性的創新功能,並透過一套自行發展的互動電視實驗平台─「SimTV」,進行實驗來評估新功能的效用性。本研究根據使用者需求,在「音量調整」方面,設計出四種新的調整模式,在「頻道切換」方面,亦設計出一種新的切換模式。對於這些新功能的實驗評估結果,皆支持其效用性優於傳統模式。未來將繼續採此一研究取向,進行互動電視功能之設計與評估,並嘗試在更貼近自然的情境下進行實驗,以期所得結果更能應用於日常生活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