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金融業營業稅稅負合宜性之研究

根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銀行業、保險業、信託投資業、證券業、期貨業、票券業及典當業,除經營非專屬本業之銷售額適用第十條規定之營業稅稅率外,其營業稅稅率為百分之二。但保險業之再保費收入之營業稅稅率為百分之一。」由於金融業未納入加值稅體系,依銷售總額計算營業稅額,購置資產、設備等與業務有關之進項稅額均不得扣抵,故其名目稅率雖較其他行業為低,但此是否即表示其實質稅負的確亦較輕,仍須要以資料做進一步的分析與比較,才能確認。此外,世界各國採行加值稅,對於金融業皆先納入課徵體系,然後再給予免稅,惟卻常另有收取特許稅(費)或其他稅費等情形。為比較我國與國外金融業之稅負差異,允宜對各國實際課稅制度有更深入的了解。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評估與分析我國金融業營業稅稅負相對於其他行業與國外同業之合宜性,俾做為財政部推動營業稅改革之參考。

金融業營業稅;加值型營業稅;主要金融商品;次要金融商品;金融服務最適課稅理論;財政(含金融,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