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與生活、醫療層面相關財務制度配合之研究

目前我國長期照護的主要財源,仍以家庭或個人自行負擔為主,全民健康保險僅針對部份的慢性病人及需醫療性質居家照護之病人提供部份給付。同時,誠如前述社會福利(尤其是老人福利及殘障福利)對長期照護之病人,則多以低收入戶為主要的服務及補助對象。目前我國長期照護尚缺乏與全民健保及國民年金規劃相互搭配綜合性及連續性之財務配合體系。因此有必要針對長期照護、健保及年金之間的財務關係進一步釐清。 因此,本研究主題涵蓋下列四點: 1.有關照顧行為公領域與私領域界線之適當劃分。 2.探討租稅、社會保險、公積金不同財務規劃之特質及本土實施條件環境。 3.研擬全民健保急性後期之醫療給付模式,及其與長期照護費用之權責歸屬。 4.探討政府目前規劃中的年金體系與長期照護之財務相關性。 預期目標為: 1.藉著財務的探討,劃清政府、社會及個人有關公、私領域之間的照護責任,與相對應之 權利義務關係; 2.經由照護工作本質的財務觀照,落實老人福利的保障; 3.透過實驗社區整合醫療服務、照顧服務及生活照顧相關財務體系間綜合性及連續性的界面; 4.透過照顧財務性質在商品化與去商品化之間的平衡考量,規劃我國長期照護合理之財務制度; 5.提供全民健康保險、年金體系以及長期照護制度財務適當配合之建議。

長期照護;生活照顧;醫療服務;Long-term Care;Life Care;Medical Service;財政(含金融,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