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直航對臺灣農業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Impacts of Direct Sea and Air Links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on Agricultural Sector

Keywords: 兩岸直航;農產貿易 agricultural trade;direct sea and air links;GTAP

Abstract: 在經發會與小三通之後,是否應進一步開放臺灣與中國大陸直航的爭議即甚囂塵上,本文以實證經濟的角度,輔以全球貿易分析GTAP模型及其最新版資料庫,探討此一議題對臺灣農業所帶來之經濟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臺灣大部分的農產品在開放與中國大陸直航後,產量都會下降,且在開放直航後,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農產品進出口之依存關係將有上升的趨勢。因此來自中國大陸地區農產品的檢疫與安全檢查,在兩岸開放直航後就顯得格外重要,尤其疫情的掌控與走私的取締,應是兩岸直航後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