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民健康保險連續處方市場之探討

其他題名: The Market of Repeat Prescribing within the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關鍵詞: 醫務管理;連續處方;門診醫學;藥物使用分析;藥物流行病學;資料庫管理系統;衛生服務研究

摘要: 醫療費用急速上漲是世界各國現今都面臨到的問題,民國八十四年 全民健康保險的開辦,使國人醫療利用急遽增加,醫療費用持續上升, 造成嚴重的財政困難。探討國人每人每年門診次數高之原因,發現國人 習於疾病初發即看病,且就醫選擇十分自由,故少住院而多用門診服 務。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即表示,目前很多人生小病就跑去醫學中心或區 域醫院就診,造成大型醫院人滿為患,輕病就醫與越級就醫的問題值得 重視。因此,本研究藉由SARS 疫情發生,檢視疫情所帶來的恐慌對民 眾就醫決策與整體醫療利用的影響,並深入瞭解因SARS 而造成醫療利 用下降之特定族群特性,探討民眾醫療使用是否有輕病就醫「過度使用」 (over use)的現象。本研究將利用國家衛生研究院整理發行之全民健 保學術研究資料庫,其中2002-2003 的系統抽樣檔及承保抽樣歸人檔, 以自然實驗的方法,將2003 全年依SARS 流行期間區分為前、中、後 三段,與2002 年同期做比較,分析SARS 疫情的發生對民眾醫療利用 的影響及變化。 在變項測量方面,民眾因SARS 疫情發生而產生醫療利用變化之原 因,主要是「知覺風險」之提高而造成於心理層面的影響,也就是疫情所 帶來的「恐慌」所致。因此,本研究將統計媒體對SARS 的報導篇數, 做為疫情嚴重及恐慌程度的替代性指標,藉以檢視「知覺風險」對醫療利 用的影響;並依照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SARS 病例統計,區分疫情相對 較嚴重與較輕微的縣市,如台北縣市與東部縣市,作為地區之間的比較 組。在民眾就醫決策與醫療利用相關測量部分,依決策性質與分析屬性不 同,將決策分為三類:住院醫療、門診就醫與否及門診次數及就醫層級。 在醫療服務過度使用變項測量部分,本研究除參考現有呂碧鴻教授的疾病 嚴重性分類之外,亦將努力取得臨床專業醫師的共視,採用專家座談或德 菲法(Delphi Technique),設法極大化其共識。若「小病上大醫院」或是「因 小病看診的比例」因知覺風險提高而明顯減少,則我們將之推論為有「過 度使用」的可能。 此研究提供一套完整的實證分析,探討民眾知覺風險對醫療決策的影 響,在學術上,可提供一個因恐慌而減少醫療服務使用的實證結果,做為 後人發展適當理論的依據。另外,在醫療費用上漲快速的壓力下,如何減 少浪費,將有限資源花在有需要的急重症醫療上面,是本研究在檢視「輕 病就醫」現象,可以提出解答的另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