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俄羅斯戰爭歌曲中的語言世界圖景

Language world view in Russian songs in twentieth century

語言是文化的一部分,反映出一個民族的歷史傳統、生活方式與價值判斷,呈現其獨有的世界圖景,並與其他民族有所區別。生活環境的變遷會影響人的思維模式與價值取向,兩次世界大戰是至今為止人類社會所進行最大規模、傷亡最為慘重的全球性戰爭,長期處在戰爭的緊張情緒狀態之下,人的內心變得脆弱敏感,對事物的認知與感受力更加強化並且具體。

戰爭對俄羅斯民族與文化的影響可以從文學、電影、音樂等各方面探討。歌曲是大眾文化之一,歌詞的語言精練,篇幅不長卻具有完整的意境,而且帶有旋律,容易廣為流傳。歌詞的語言能夠概括地表達歌曲的意境與氛圍。本論文希望能透過歌詞文本的詞彙與概念分析,建構出俄羅斯戰爭歌曲的語言世界圖景。

本論文從俄羅斯戰爭歌曲中的關鍵詞彙探討俄羅斯語言文化的重要概念:祖國、勝利、愛、命運、生死與幸福,除了可以具體呈現抽象的俄羅斯民族心智,以語言學習的角度而言,理解這些概念所構成的語言世界圖景有助於了解俄羅斯民族的語言與文化,更能有效掌握重要詞彙的運用。本論文的語料來自俄羅斯戰爭歌曲的歌詞,除可作為語言學習者與教學者的語言文化、歷史主題課程補充教材,對於翻譯領域以及字典編撰領域也提供進一步的思考面向,更可為往後探討不同時代、類型或主題的歌曲中之語言世界圖景的研究提供參考與對照。zh_TW

語言世界圖景; 概念; 戰爭歌曲; 祖國; 勝利; 命運; 生死; 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