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招募甄選之研究-以電子科技產業為例

A Study of Human Resource 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 - A case of Electronic Technology Industry

人力資源是企業重要的資產,關係到企業組織之運作與競爭力。有鑑於電子科技產業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之重要支柱,擁有優秀適性之人才更是電子科技產業取得競爭優勢之關鍵要素。在競爭激烈的勞動市場中,如何延攬優秀適性之人才,企業於招募與甄選之策略作法,尤顯重要。

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歸納人力資源招募與甄選之相關理論與研究見解,以電子科技產業為研究對象,針對國內五家個案企業進行深入訪談,瞭解當前電子科技產業人力資源招募與甄選之實務現況、策略、方法、成效、困境與趨勢等面向,並加以分析與探討。

研究發現,電子科技產業多青年勞動力投入,且企業有偏好進用優質青年勞動力之傾向,其職務類型以工程師和技術員之居多數比例。而電子科技產業之市場變化快速、重視研發與創新,以及知識、技術密集等特性,對於優秀適性人才之質與量的渴求,亦反映在其招募甄選之策略作法上。

對於不同職務階層之人才,亦發展不同之招募甄選方式。於招募來源,科技業流動率普遍偏高且用人需求量較大,因離退者補充及用人需求,故多以量多之外部來源注入新血為主,而部分針對管理層級或用人主管之偏好與需求,則會採取以晉升、轉調等內部來源招募為優先之策略。在招募管道部分,訪談結果普遍認為,網路人力銀行是現今企業不可或缺且重要之招募管道,員工推薦與校園徵才抑是頗具價值之招募管道;在甄選方法部分,面試是企業公認最具成效之甄選方法。

企業在進行招募甄選之過程中,產業環境狀況、企業聲望、公司所在地區、招募策略與招募誘因等,皆會對企業人才之招募造成影響,甚或形成招募之困境,其中又以公司本身營運狀況及競爭者之影響因素為重。zh_TW

人力資源; 招募; 甄選; 電子科技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