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師彰權益能、學校組織健康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Study of Teacher Empowerment, School Health, and School Effectiveness Relationships in Schools

關鍵詞: 教師彰權益能; 學校組織健康; 學校效能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教師彰權益能、學校組織健康(氣候)與學校效能之間的關係。研究所欲探討的問題如下: 1.教師彰權益能行為、學校組織健康與學校效能之間是否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2.如果確有顯著之統計相關,則其主要相關因素彼此間的關係又為何(如教師彰權益能行為何種層面與學校效能的相關最高)? 3.教師彰權益能、學校組織健康之不同集群,在學校效能上是否有顯著差異? 4.如果三者確有顯著之統計相關,則依抽樣的二階巢狀結構(教師、學校),其依變項的總變異量中,層級的分割情況為何?並進一步瞭解教師彰權益能、學校組織健康,是否對學校效能產生階層性(學校內、學校間)的影響。研究時採調查研究法,以台灣地區公立國民中學教師為研究對象。預計發出1035份問卷。在正式問卷回收之後,分別以信度分析、因素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典型相關、集群分析、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階層線性模式等統計方式對回收的資料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