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未婚媽媽婚姻與生育之抉擇

The decision-making of marriage and childbearing among adult never-married mothers.

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方法針對成年未婚媽媽之婚姻與生育決策進行探討,了解成年未婚媽媽從未婚懷孕初始至生育之經驗與感受、分析決定未婚生育之因素,以及彙整未婚生育歷程之需求。透過本研究期待可瞭解:一、探討成年未婚媽媽未婚生育之經驗與感受;二、分析成年未婚媽媽婚姻與生育抉擇之因素;三、整理成年未婚媽媽未婚生育之需求,以利社會工作實務相關參考。本研究使用立意取樣與滾雪球抽樣策略,與台北市大孜婦女中心、台北市文山婦女中心合作,選取符合本研究設定之研究對象參與研究,並以滾雪球策略以研究者自身之網絡邀請受訪者,歸納研究結果提出建議,提供社會工作實務參考。

依據研究問題與目的,研究者邀請北部地區十二位成年未婚媽媽進行一對一的深度訪談,研究結果茲分述如下:

一、成年未婚媽媽決定生育之因素包含「避免殘害生命」、「生理因素」,以及「情感因素」。(一)生理因素:擔憂超過生育年齡、擔憂孩子健康狀況不佳、擔憂墮胎對本身健康不佳。(二)情感因素:欲生下喜歡之人的孩子與希冀生育可綁住兩人的關係。

二、決定留養之因素則包含下列五項:對孩子難以割捨的情感、孩子是感情的寄託、渴望為人父母、認為自行撫養對孩子較佳,以及養育是負責任的行為。

三、成年未婚媽媽婚姻決定之因素主要包括兩大部份:「考量婚姻之成本」與「考量婚姻之效益」,前者包含個人因素中的渴望自由、避免無法融入對方家庭、對婚姻形式不認同、對婚姻角色不認同、對婚姻沒有信心以及避免與不適任之男友結婚;後者則包含不需害怕他人眼光、獲得家人諒解,以及可以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四、成年未婚媽媽於未婚生育之時,主要的需求可分為以下四點:害怕他人眼光、徬徫無助之心態、財務困難與親職無法負荷。

五、研究發現成年未婚媽媽在婚姻與生育之決定上,含有社會交換的觀點,並且受到婦女成年早期發展任務之影響;其次,在面對困難時,亦符合生活模式所提出會先對壓力源進行評估,並尋找環境之資源以利交流調適。zh_TW

葉肅科(2000)。《一樣的婚姻,多樣的家庭》,台北:學富。

劉仲冬(1996)。〈量與質社會研究的爭議及社會研究未來的走向與出路〉。胡帅慧主編。《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頁121-39。台北:巨流。

蔡文輝(2003)。《婚姻與家庭》。台北:五南。

蔡惠華(2000)。《2000 年台閩地區戶口及住孛普查之弱勢族群探究-單親家庭、原住民族群及老年人口概況》。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鄧孚娟(2002)。〈以性別觀點看婚姻關係與婚姻治療中的權力議題〉。《諮商與輔導》,第204期,頁2-8。

顧鑒塘、顧鳴塘(1994)。《中國歷代婚姻與家庭》。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龔妍儒、楊靜利(2008)。《從婚育歷程變化探討婚姻本質的改變-以先有後婚者為例》。台灣社會福利學會2008年年會暨「新世紀社會保障制度的建構與創新:跨時變遷與跨國比較」國際學術研討會。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龔鈴智(2005)。《青少年及親代的性別角色與婚姻態度之關係研究-以高雄縣高職學生為例》。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

Gitterman, B.C. and Gitterman. Alex (2008). ‘An Overview’ , The Life Model of Social Work Practice: Advance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Chap3.

Holland, R. (2009). ‘Perceptions of Mate Selection for Marriage Among African American, College-Educated, Single Mothers’, Journal of Counseling and Development: JCD , 87(2):170

成年未婚媽媽; 未婚; 生育; 未婚單親; unmarried; childbe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