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勞工工作價值觀與求職傾向的探討

The effects of work values on job selection in the middle-aged labor

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之進步、環境和衛生條件之改善等因素,我國中高齡人口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再加上少子化因素,除導致我國生育率逐年下降外,亦造成我國幼年人口逐漸減少,爰此,未來我國勞動市場將可能缺少年輕勞動力,而出現以中高齡人口為主要勞動力供給族群之現象,此現象也將對於我國未來社會結構與經濟發展等各方面產生重大影響。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之統計,99年台灣地區中高齡民間人口為6,133千人,中高齡勞動力人口有3,699千人,數據顯示,99年我國「中高齡民間人口」與「中高齡勞動力人口」都較五年前增加。

據上,未來中高齡勞動力人口將是不容忽視之族群,因此,對於該族群求職傾向之瞭解,將有助於培養與開發該族群之勞動力發展。本研究係以中高齡勞工工作價值觀與求職傾向為探討主題,希望藉此了解中高齡勞工工作價值觀與求職傾向之相關聯性。本文運用文獻資料之彙整與探討作為研究依據,後續並以問卷調查方式進一步統計我國目前中高齡勞工再就業求職傾向與情勢等。問卷回收後除以描述性統計分析外,並以T檢定分析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我國中高齡勞工在不同「個人背景變項」屬性下對於「工作價值觀」及「未來就業傾向」間是否有顯著差異情形。達顯著標準者再以薛費檢定,進行事後檢驗,用以了解各組間的差異情形。另外,本研究再以迴歸分析方式探討我國中高齡勞工之工作價值觀對未來求職傾向之差異情形。

價值觀; 工作價值觀; 中高齡勞工求職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