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1097
題名: 老人保護社會工作人力之探討
其他題名: A Probe into the Manpower of Social Work for Elder Protection
作者: 吳玉琴;呂寶靜
貢獻者: 政大社工所
關鍵詞: 老人保護;社會工作人力;老人福利
日期: Mar-2010
上傳時間: 25-Sep-2013
摘要: 台灣在86年修正老人福利法,特別增列保護措施專章,同年家庭暴力防治法通\r\n過,法中要求各縣(市)設置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開啟了法入家門的時代。老人保護\r\n工作發展雖有十年的經驗脈絡可循,但相較於兒童少年保護及家庭暴力防治,國內\r\n有關老人保護之各項文獻資料較為不足,而網絡資源明顯缺乏,老人保護受重視的\r\n程度遠遠不如家庭暴力防治工作。\r\n  隨著社會結構及道德觀念的改變,各類型的老人虐待已非單一個案或家庭事\r\n件,在民國96年老人福利法之修法過程,有關「保護措施」、「經濟安全」及「罰\r\n則」等章節做了許多修正,從法令上賦予地方政府對於老人保護工作有更大的使命\r\n與任務,期能為長輩的人身安全保障及生命尊嚴,共同建構更完善的保護傘,但徒\r\n有法案而未有足夠的社工人力來推動,立法之美意將大打折扣,因此,老人保\r\n護之社工人力是值得重視的議題。本文先就目前台灣老人保護工作推動的歷史加以\r\n分析,其次探討各縣市老人保護工作的現況,進而推估老人保護社工人力的需求,\r\n最後研提建議,以供未來推動老人保護政策之參考。
關聯: 社區發展季刊, 129, 200-21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0214.pdf3.5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