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立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機構不同運作模式之比較

A Comparison on Different Operational Models of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Institutes in Taiwan

我國職業訓練局將於2014年改制為「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其中專責處理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的附屬機關,將由分立轉為整合的運作模式。我國地方政府直轄市長期以來,受到時空環境的影響,分別有以臺北市為主的分立模式和高雄市合併運作模式。本研究透過訪談與文獻分析,比較國內外不同運作模式,探討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的連結、政策方向影響、運作模式分析、所具備的優勢以及必須克服的問題。

全文分為五個章節,第一章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以及研究流程與章節安排;第二章為我國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的發展與體系,包含定義、發展沿革等;第三章則探討各國公立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運作模式,主要分析國家為日本、美國與瑞典;第四章則透過深入訪談我國公立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機構主管和人員,將訪談內容加以分析與比較,歸納對於分立、合併以及分立轉為合併三種運作模式的影響因素,以及不同模式中的優勢與不足之處;第五章根據前述章節,結合文獻探討與訪談分析,提出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認為,不同運作模式當中,橫向溝通、組織定位、業務發展、人員與經費和其他單位等,為影響組織成效的主要因素。分立運作模式中,組織規模適當、事權劃分清楚、可專精於業務上;然而,必須克服資源連結與橫向溝通斷層、行政成本浪費以及服務合作對象對單位的混淆等問題。本研究認為若要克服前述問題,則應建立統一平台與設定明確的組織定位和目標;另外也須強化單位功能,發展情報蒐集。

相對地,合併運作上內部溝通順暢、資源運用具有彈性、對民眾的服務完整且可減少行政成本、政策思考規劃較為全面;然而,合併運作的模式則會產生事權劃分不清、組織文化適應的問題,且單位主管與第一線人員壓力較大。因此,透過謹慎分配資源、人員經費,強化與外部單位的合作等方式,可減輕人員與經費不足的壓力;也應設立情報蒐集單位,提供決策者更具客觀、專業的參考依據。zh_TW

就業服務; 職業訓練; 運作模式; 比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