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95年三屆立法委員選舉三黨新聞發佈策略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Political Parties' Publicity Strategies in Legislators Election of Taiwan,1995

Abstract: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與二手資料分析法,探討1995年台灣三屆立法委員選舉三黨(國民黨、民進黨與新黨)的新聞發佈策略--包含訊息策略與時間表策略。研究結果發現,國民黨的新聞稿格式一致,內容符合新聞寫作要求,但整體新聞價值偏低,而且以攻擊對手為主要內容,同時發佈則數少,是三黨新聞量最低者;民進黨新聞格式凌亂,但其主題展現正面居多;新黨新聞量多稿長,也善於掌握新聞價值,但其新聞稿格式混亂,內容同樣以攻擊對手為主。此外,三黨均視事件而發佈新聞,因此新聞稿量呈現高高低低的波浪狀,換言之,三黨並沒有時間表策略的考量--趨近投票日,越加強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