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人居家福利需求之研究 : 以台北市老人為例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Welfare needs of the Elderly in Taipei City

Abstract: 老人人口雖然逐年增加,但是大多數老人仍然居住在社區自己家中。如何規劃老人的社區照顧網絡,是當前重要的課題。本研究以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為母體,進行抽樣,其中文康中心老人100名,一般社區老人349名,總計訪問449位現在住在家中的老人。本研究希望探討居住在家中的老人可能有那些社會福利需求?那些因素可能影響老人的福利需求?結果顯示老人的經濟需求躍為第一,比起過去相關研究中醫療需求為第一順序的現象,已產生改變。而且,某些人口特質、社會特質和生理特質與不同之福利需求達到顯著的差異。最後,本研究並針對老人福利做整體規劃性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