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外展人員績效指標之建構

A Study on the Design of Performance Indicators for

為了協助隱藏於地方基層的失業者,我國於2007年擴大至就業中心全面辦理「推動就業服務外展工作計畫」,外展人員採走動式服務,主動積極發掘失業者,提供就業資訊或工作機會使其早日重返職場。然而目前外展人員之績效指標大多屬於產出指標,而非影響指標;且外展人員每月皆需達到所訂之服務量,導致在追求服務量提高的同時影響質的提升。本研究目的將檢視目前計畫中績效指標項目,研擬「就業服務外展人員績效指標之建構」調查問卷,透過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外展人員、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相關政府部門之行政人員共15位外部專家及內部成員參與,採用德菲法的方式進行兩回合循環式問答取得共識,並利用成對樣本t 檢定來檢視專家在兩回合問卷中填答結果是否有顯著差異,以達成指標一致且穩定的意見。將外展人員績效評估指標歸納為「特徵性」、「行為性」、及「成果性」等三大構面,共計有36項指標項目以作為進行外展人員績效評估時的參考指標。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下列建議

外展人員; 績效指標; 德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