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護理師制度發展的弔詭-護理專業性的探討

雖然一般而言都肯定「護理」是個專業,但由於其專業結構的特質,卻使其專業自主性難以發揮,社會地位也普遍不高,而且在醫療產業中,護理人員也常會因產業的需求而被迫做工作角色的調整,這樣的專業與一般對專業的印象差異頗大,因而引發探究之動機。而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欲探討現代醫療科層化下,護理專業的發展情形,並藉由近來「專科護理師制度」的發展,來探究該制度對護理專業發展有何影響,是否能以此制度解決目前護理專業的困境。

護理專業; 專科護理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