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四庫總目經部類敘疏證及相關問題之研究

關鍵詞: 四庫總目 類敘 提要 經部; 經學史; 著錄原則

摘要:   本文以《四庫全書總目》經部類敘為綱,參以經部各篇提要,以探討《四庫全書》經部著錄之原則,及其論述群經發展之特色。本文依「經部類敘」之先後為次,共分三篇。每篇各若干章:第一篇:類敘疏證:分十一章,闡釋及舉例〈類敘〉之所述及〈類敘〉用語典故。第二篇:《四庫全書總目》經部著錄原則析論;由提要中歸納出經部各類著錄及存目之原則,因以綜觀經部著錄之通則。第三篇:各經流變析論;先通論《總目》之經學主張,而後逐經探討之,歸納各篇提要之論述而得,此以闡明各經學之源流及其興衰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