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印尼「瓦揚」布袋戲(Wayang Potehi)「鳳德軒」廟宇的布袋戲劇團研究

關鍵詞: 瓦揚 印尼

摘要: 印度尼西亞是一個共和國國家(印度尼西亞語:Republik Indonesia),簡稱印度尼西亞或印尼,為東南亞國家之一;印尼由上萬個島嶼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而瓦揚(wayang)是印尼的一個文化代表,已經有了很長的歷史,不指是個藝術作品,也反映了印尼人民的生活與社會層面,除了受到印度文化的影響,有部分是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影響,是由華人帶入印尼的,如布袋戲在印尼也歸類為Wayang(瓦揚)的一種,而為了與其他瓦揚分別,就稱為Wayang Potehi,是從福建話「布袋戲」所擬音的。

由於印尼政府對中國文化的排斥,所以布袋戲也受到不少限制與控制。因為這些原因,瓦揚布袋戲慢慢沒落,在70到90年代的時候,面臨了危機,差一點消失。直到印尼總統瓦西德擔任總統時,印尼華人才再一次得到同等的機會,把過去已被剪斷的文化再一次復原。而泗水一處有一個廟宇,直到如今仍然還保存著此藝術的存在,作為他們宗教活動的一個部份。

是以本研究將探討印尼─泗水的「鳳德軒」廟宇與其布袋戲劇團發展史,探討劇團組織與其藝術。通過此研究之後,希望可以更深入瞭解在印尼發展的布袋戲背後的歷史,在印尼政府限制的期間,他們如何生存下來?以及同樣從福建傳來的布袋戲,在台灣與印尼怎麼尋找他們自己的出路,如何在藝術上有所發展演化與變遷?同時也通過此研究,讓印尼的瓦揚布袋戲得到新的看法以及出路,借鑑台灣的布袋戲經驗,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