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業從業人員勞動權益之研究-以台北市升學文理補習班為例

我國補教業,無論是文理補習班,抑或是技藝補習班,皆與許多民眾的求學、考試、工作、就業,乃至於休閒、娛樂等,發生直接或間接關係,其對整體社會發展的影響可說既廣且深。本研究欲透過文獻探討與個案訪談進一步分析補教業從業人員勞動權益之問題,以及瞭解補教業在教育改革政策下的發展現況為何。

研究發現補教業人員乃適用勞動基準法。本文則針對以下幾點勞動權益的核心問題加以探究:部份工時人員與童工問題、兼任教師之契約關係、工時與工資問題、勞動契約終止與退休問題、勞工保險問題、集體勞資關係等,並就此提出對勞、資、政三方之建議。而研究更發現近年來投入補習班經營者愈來愈多,補教市場不僅蓬勃發展且競爭相當激烈,但未來補教業更要面對的問題是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良好的勞資關係與人力運用將成為永續經營上的關鍵因素。zh_TW

勞動權益; 補教業; 補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