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產業環境對從業人員生涯發展之影響-台灣經驗之分析

由於我國正致力推動經濟、金融之國際化與自由化,規劃發展成為亞太區域金融中心,證券之交易乃為不可或缺之一環。證券業在剛萌芽時,由於市場並未開放,證券市場規模不大。在證券商家數不多的情況下,對專業人力的需求不多。民國77年政府開放證券商設立之後,由於證券市場逐步擴大,證券商家數增多,市場競爭漸趨激烈,證券業對專業人力的需求亦隨之增加。而證券業係服務業之一環,以無形的服務為商品,因此專業人力的取得乃成為企業經營的成功關鍵因素。

本研究以產業結構發展所產生的影響為研究主軸,來探討對從業人員生涯發展的影響。因此,在研究方法的選擇上,採用文獻分析及個案訪談法。在文獻分析方面,本研究先對相關理論作探討,再對證券業產發展趨勢及勞動市場加以剖析。在個案訪談方面,本研究採集21位從業人員的工作史及2家人事主管的組織人力運用模式,藉此來探索產業結構及勞動市場的變動,對從業人員產生哪些的影響?並試圖找出從業人員生涯發展的類型與發展階段。

本研究經過文獻及訪談資料的剖析,確認產業環境中政府法令措施的實行,將產生證券市場及組織生態的變動,並藉由牽動勞動市場結構的調整,而對從業人員生涯發展機會產生影響。至於勞動市場結構及個人特徵對從業人員生涯發展的影響方面,本研究提出以下幾項主要研究命題:

一、勞動市場結構:

證券業目前有區隔為雙元勞動市場的情形產生。此外,由於專業人力的增加,特定專業職類的人員均由底層升上來,且個人職位升遷即代表著個人專業知識及工作熟練的增加,故未來似乎有形成職業內勞動市場的可能性。

二、從業人員生涯發展影響因素:

個人在組織內所擔任的工作職位、工作年資的長短、年齡的大小、性別角色因素、個人所受教育程度的差異及個人是否具有專業資格證照等因素,將影響其職業生涯選擇的機會。

三、證券業從業人員生涯發展的類型有四:專業研究類型、管理類型、業務類型及創業類型。

四、證券業從業人員生涯發展的階段為:學徒階段、成熟階段、資深階段。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