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研究的「中流」和「砥柱」

大量引用中國文獻的觀點和數據是近年來台灣運動訓練研究的特色,本文稱此為「中流」,它直接為台灣運動訓練研究注入了養分,同時間接地侷限了該學科的發展,本文以「砥柱」這個字眼隱喻本土論述根基的奠立,台灣的運動訓練未來需要發展本土的研究進路和操作模式,建立台灣特有運動訓練觀點、價值和行動方式。本文以青少年運動員培養為例,以二段式步驟詳細說明如何深入研究中國選材學的運作邏輯,發現它並不適合台灣環境,反而俄羅斯青少年運動理論與方法以人為本的思考架構,比較適合台灣自由民主的體質,如能將本土青少年運動員各類數據融入此理論中,並對該理論提出修正或補充,如此將可理出台灣特色的訓練模式。如果我們秉著沉潛姿態入「中流」,然後再持著超越視野出「中流」,那麼台灣運動訓練研究在「中流」的激盪下將發展出具有台灣本土特色的經驗和觀點,也就是「砥柱」的奠立。

台灣運動訓練研究; 中國運動訓練理論; 選材學; 俄羅斯青少年運動理論與方法; 「中流」和「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