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8040
題名: 學術型宗教教育與宗教研修學院之設置:一貫道崇德學院學術發展的個案研究
作者: 陳幼慧
貢獻者: 師培中心
日期: Aug-2016
上傳時間: 26-Jun-2018
摘要: 宗教的存在意義在於實踐與教化,宗教團體透過宗教教育使信徒與民眾身心靈得以提升。一貫道長期深耕於臺灣社會與世界各地,對臺灣社會宗教教化的貢獻不容小覷。然而,有關一貫道義理的系統性發展仍舊闕如,而義理的系統研究與提供學術型的宗教教育,是成熟宗教必然邁向的途徑。一貫道為栽培其道場中修道、辦道及宣教的人才,已建立一套相對完整的「傳教型宗教教育」。但是礙於國家教育體制的限制,一貫道所提供的宗教教育僅侷限於教義的教導與心性的陶冶,在沒有專門且正式學制研究機構的情況下,其對義理的系統化與論述的客觀化,仍有努力之空間。 因此,一貫道積極申請設置一貫道研修學院,先後有一貫道天皇、崇德獲准成立宗教研修學院。天皇學院於2015年招生,崇德學院亦於2016年招生。本文乃是以「一貫道崇德學院」為個案研究,先闡述我國宗教教育與宗教研究的發展,再探討一貫道宗教研修學院准予設置的立法因由,接著探討設置一貫道崇德學院對於該宗教團體的意義。簡言之,本文目的在論述一個宗教團體如何從「傳教型宗教教育」走向「學術型宗教教育」的過程與意義。
關聯: 一貫道研究, No.5, pp.8-3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34.pdf14.5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