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躍進與中蘇關係的詮釋

關鍵詞: 中蘇分歧;大躍進;毛澤東; Sino-Soviet Conflict ; Great Leap Forward ; Mao Zedong

摘要: 本文探討大躍進與中蘇分歧研究的三種解釋。第一種解釋,「意識型態衝突論」說明毛澤東對於大躍進的獨特思維,牽動蘇聯的敏感神經。然而沒有充分的證據說明蘇聯的反應。第二種解釋「金門事件分歧說」認為金門事件的用意在於輸出大躍進的緊張,進而衝擊蘇共二十大的三和路線。從時间上來看,大躍進發動時,國內的氣氛是樂觀的,因此沒有緊張的氣氛需要輸出。大躍進與金門事件的關係需要更新的探討。第三種解釋則從毛澤東的認知著眼,中蘇的紛歧是因為毛澤東期待蘇聯的支持,而這種期待又在廬山會議落空,造成中共經濟再一次躍進。本文首先說明這三種解釋的內容。其次分析這些解釋的適用性。最後本文將指出,長期主導美國學界的「中國研究典範」對於中蘇分歧的解釋,需要更進一步的釐清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