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50-60年代中華民國對美宣傳政策的轉型

關鍵詞: 廣案;強案;對美宣傳;臺獨;冷戰

摘要: 1949年國民黨政府在內戰中全面潰敗並撤至臺灣,憑藉著美國在經濟以及軍事上的援助,使得中華民國方得以在風雨飄搖的國際局勢中生存。因此,美國對於中華民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華民國除了透過官方之間的接觸維持對美關係之外,同時亦使用向美國民間進行宣傳的方式,企求透過民間輿論左右美國的對華政策。然而,國府的對美宣傳政策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而與時俱進。1950年代,國府依然希望能以武力「反攻大陸」,因此對美推動了「廣案」,以「共匪」作為打擊的目標,以期美國民眾可以了解「自由中國」的美好以及「共產中國」的邪惡,進而促使美國支持國府的反攻大陸計畫。然而,到了1960年代,隨著中國共產黨穩固地控制了大陸地區,國民黨政府的「反攻大陸」迷夢漸碎,與此同時,海外臺獨勢力高漲,而美國官方亦有推動臺獨的趨勢,國府遂一改過往的宣傳目標,推動「強案」,試圖打擊海外臺獨勢力,並阻止這股勢力繼續影響美國對華政策。本文將運用中央研究院以及國史館所庋藏之《外交部檔案》,比較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國府對外宣傳政策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