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動產估價受客戶影響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Client Influence on Valuations

關鍵詞: 客戶影響; 客戶壓力; 估價師; 行為研究

摘要: 從行為學的角度,不動產的估價過程並非絕對的理論,事實上存在有非規範性的自我主觀,此種特質正是客戶影響可以著力之處。也許因為客戶影響之課題事涉敏感,相關研究並不多見,僅Levy & Schuck(1999,2005)有較為系統性的研究,但僅以紐西蘭的估價師為對象,張能政(2004)、汪駿旭(2005)研究及於影響客戶因素,然不僅國內外文獻,均未同時由委託方與估價方同時進行研究,因此見解上較難令人信服。此外,Levy & Schuck(1999,2005)指出在較嚴格的規定下及能較取得較充份且即時的資訊之環境下,較有助於減少客戶之影響,且在全球趨向更透明及高度揭露下,會降低客戶可運用影響的數量和機會。然事實是否如此,有待進一步研究。本研究將綜以郵寄問卷與個別訪談方式,就委託/估價雙方進行研究,觀察事實上估價師是否飽受客戶影響。若果如此,客戶影響究竟在估價程序中的那個階段出現?如果交易資訊透明化,客戶壓力的負面影響是否會降低?若資訊透明化對於客戶影響有顯著差異,且其影響程度得以降低而獲得驗證,將就借力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完備估價制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