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友誼網絡圖在班級團體輔導上的應用

An application of dynamic friendship network to class group counseling

在研究方法上,兼採量化與質化研究。量化部分,本研究採用自製問卷,自2010年9月至2011年10月,共計進行九次問卷,將問卷以NETDRAW軟體製成動態網絡圖,並以UCINET軟體做資料分析及密度檢定,比較各次問卷之間的友誼網絡密度,是否會受到學校內活動或其他特殊事件的影響;質化部分,配合量化分析結果,以教師觀察、訪談、校園活動事件觀點,分析友誼網絡變化的可能原因,期能成為教師在班級團體輔導上的參考。

動態友誼網絡圖; 班級團體輔導; 密度; 小團體; 中心度; 自助抽樣標樣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