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1664
題名: 初任幼師專業認同的演化與建構--一種自我敘事取向之研究
作者: 陳奕圻
貢獻者: 倪鳴香
陳奕圻
關鍵詞: 敘說
專業認同
實踐智慧
幼師角色
日期: 2008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本研究從一位初任幼師的困境為起點,雖然接受過師培訓練,卻在正式進入職場後,對於擔任幼師一職的能力和專業感到質疑,個體歸究原因為自身專業知識不足,因而報考研究所,並認定問題得以輕易解決,直到訪談在學前教育領域已工作二十幾年的蘇老師,才開始思索幼師角色對於自身之意涵,同時意識到個體於專業認同上出現危機,至此展開探索之旅程!\r\n 本研究採質化研究中的敘說方法,從個體幼年生活「故事」寫起、受教的經驗與感受、如何成為幼師的歷程,以及之後擔任「家園」裡的「母親」,透過書寫、行動和反思之不斷循環歷程,期望了解自身對幼師角色之體認與如何形構幼師之專業認同。\r\n 本研究整理出幼師個體之實踐智慧:\r\n1.孩子基礎教育應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運動養成勤勞之慣性,以健康身體為基礎,透過與人事物互動後反思、參解,提升人格與心性的平穩。\r\n2.跳脫傳統教育迷思,重建健康之教育生態環境,也才有可能培育出身心健康的個人。\r\n3.幼師專業認同形構之漸進循環模式:抉擇、磨合、蜜月、危機期。\r\n4.影響幼師專業認同演化之因素,包括:母職外表、專業技能、教育活動意涵、職業角色價值與自我核心價值。符應倪鳴香研究的幼師職業認同三部曲,「塑形-堆砌-自我引導」由外而內之演進。\r\n5.幼師專業認同演化歷程中,受到外在現實社會與理想上專業認定兩者的價值衝突,最終須回歸到幼師自身的個人核心價值導引。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中文篇】
王石珍(譯)(2000)Robert Fisher著。為自己出征。台北:方智。
王嘉陵(2003)。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下的教師角色。初等教育學刊,16,163-180。
王儷靜、邱淑玫(2001)。師院生專業認同與任教意願之探究。九十學年度師範學院教育學術論文發表會論文集。587-613。
成虹飛(2000)行動研究的書寫與閱讀-困境與可能性。教育資料與研究,35期,1-7。
呂漁亭(1999)。從心理學觀點看人及宗教。哲學與文化,26(12),1116-1130。
李憶微(2004)。菩薩行中的我與場域:一個女性學佛者在宗教社會服務的行動探究。應用心理研究,23,105-130。
李麗頻(2002)。壓縮的童年~~提早入學兒童自我概念之探究。國立台北師師範大學 國民教育研究所,輔導教學碩士論文。吳毓瑩博士指導
周淑卿(2003)。教師敘事與當代教師專業的開展。教育資料集刊,28輯,407-418。
周鳳美、宋佩芬(2005)。實習教師建構教師專業認同之研究。新竹師院學報,20,1-26。
林文怡(2002)。祈求父神之愛〜一個教會中年女性的自我敘說。輔仁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育瑋(1996)。幼教教師的專業成長歷程。臺北師範學院學報,9 期,803-832。
林孟嬌(2006)。教師專業認同的建構﹣﹣兩位不同師資教育背景教師的研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邱惟貞、丁興祥(1999)。朱光潛多重自我的對話與轉化:一種敘說建構取向。應用心理研究,第二期,211-249 。
柯禧慧(2006)。從身分認定的追尋到研究的再建構:一位小學教師與研究生的發聲。應用心理研究,29,213-244。
胡紹嘉(2005)。于秘密之所探光:遭遇的書寫與描繪自我。應用心理研究,25期,29-54。
倪鳴香(2004)。童年的蛻變:以生命史觀看幼師角色的形成。教育研究集刊,50(4),17-44。
倪鳴香(2005)。工作中的蛻變:以生命史觀詮釋幼師專業角色之自我創化。2005幼兒教育專業、品質與卓越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幼教所(投稿審查)。
夏鑄九、黃麗玲(譯)(2002)。M.Castells著。認同的力量。台北:唐山。
孫志麟(2001)。師資培育制度變革下職前教師的專業認同。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一卷二期,59-89。
翁開誠(2002)。覺解我的治療理論與實踐:通過故事來成人之美。應用心理研究,16,23-69。
翁開誠主編(2004)。主體性的探索與實踐。應用心理研究,16,前言。
張德銳(2003)。中小學初任教師的教學困境與專業發展策略。教育資料集刊,28輯,129-143。
陳之華(2008)。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木馬文化。
陳佩正(2001)。教師和行動研究。國民教育,42(2),76-79。
陶蕃瀛(2004)。行動研究:一種增強權能的助人工作方法。應用心理研究,23期,33-48。
陳靜宜(2005)。一個教務主任初任歷程的自我敘說探究。學校行政雙月刊,39,163-178。
彭懷真等譯(1991)。P.J.O`Connell著。社會學辭典。台北:五南。
曾雅雯(2004)。回家〜一個助人「專業」學習者的生命敘說與主體實踐歷程。國立新竹師範學院,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黃素菲(2006)。敘事與理解-用「說」故事來「話」生涯。教師天地,143期, 4-18。
黃意舒(1994)。任教年資在幼稚園教師教學角色認同及踐行分析。台北市師範學院學報,25,343-374。
黃騰(2005)。從「角色」到「自我」﹣論教師改變的歷史困境與可能。教育研究集刊,51(4),89-116。
熊同鑫(2005)。寫出生命的菩提。應用心理研究,26,28-35。
甄曉蘭(2003)。教師的課程意識與教學實踐。教育研究集刊,49(1),63-94。
劉玲君(2005)。我的變與辯﹣一位國小女性代課老師追尋教師專業認同的生命敘說。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盧莉.科恩.伊佛榮(2004)。新進教師在公立教育體系中的專業認同形成和價值發展。國際藝術教育學刊,74-90。
謝旻晏(2003)。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現況、困擾與成長改善策略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曠文琪 (2008)。不要瞎學習要深學習。商業週刊,1060,114。
蘇淑婷(2006)。一位幼師實踐「愛」的行動研究。政治大學幼兒教育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參考文獻~~外文篇】
Bruner,J.S.(1986).Actual minds, possible worlds.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ole, A. L. & Knowles, J. G. (1995). Methods and issues in a life history approach to self-study. In T. Russell & F. Korthagen (Eds.), Teachers who teach teachers: Reflections on teacher education (pp.130-154). London: The Falmer Press.
Giroux, H.(1985). Education under Siege. London: Routeledge & Kegan Paul.
Grace, G. R. (1972), Role Conflict and the Teacher,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Katz, L. (1972). Developmental stages of preschool teachers. Elementary School Joural, 73,(1), 50-54.
Knowles, J. G. (1992), Models for understanding pre-service and beginning teachers’biographies., In I. Goodson (Ed.), Studying teachers’lives, (pp. 99-152), London: Routledge.
Meyer, R. J. (1995). Stories to teach and teaching to story: The use of narrative in learning to teach. Language Arts, 72(4), 276-187.
Schwarz, G. (2001). Using teacher narrative research in teacher development. Teacher Educator, 37(1), 37-43.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幼兒教育所
92157003
9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157003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