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336
題名: 創意生活產業之品牌識別打造探究
作者: 林依蓁
貢獻者: 李仁芳
林依蓁
關鍵詞: 創意生活
品牌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8-Sep-2009
摘要: 由行政院經建會推動的「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2002-2007)」中,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是重點發展計畫之一。創意生活產業在2003年七月並列入「文化創意產業」第十三項範疇中。此後,創意生活產業引起廣泛討論。\n由於品牌的價值在於激發消費者的情緒與感受,這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由此可以看出,創意生活產業既是以生活為出發點,強調「生活風格」與「創意」的結合,以及高感性社會生活中「歡愉的體驗」,恰恰符合了品牌最大的價值所在。因此本研究著重探討品牌識別與創意生活產業經營之間的關係。\n研究發現創意生活產業之品牌識別形成過程與內涵與時代背景的演變、創辦人的生命經歷有很強烈的關連,並且會經由內部品牌的形成而強化其核心識別;同時,品牌執行工具的運用與核心要素的呈現間亦有不可分的關係,兩者若能互相搭配將可獲致更高的效益。\n本研究以下依個案探討所得之研究發現與結論,對針對創意生活產業於品牌識別打造以及展現上做出三點建議。\n壹、 創意生活產業業者在經營面上應能於生活中強化員工對品牌識別的認同,並選擇品牌識別一致性高的協力廠商。\n貳、 創意生活產業應能將品牌識別透過文化力、技藝力展現於場所、產品與活動、服務中。\n參、 在場所與產品的設計上要強調視覺感受,在活動與服務的規劃上要兼具教育、傳承意義。
參考文獻: 書籍
1. 花建(郭潔敏、巫志南、王國榮、吳文娟)等人著(2005-8),《文化魔戒》,帝國文化出版。
2. 詹偉雄著(2005),《美學的經濟》,藍鯨出版社。
3. 李振昌譯(2005),Martin Lindstrom著(2005),《收買感官,信仰品牌》,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 沈雲驄、湯宗勳譯(1998),David A. Aaker著(1995),《品牌行銷法則》,商業週刊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5. 高登第譯(2002),David A. Aaker、Erich Joachimsthaler合著(2000),《品牌領導》,天下遠見出版故份有限公司。
 論文
1. 林鈺珊(2005),時尚城市中的消費部落,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研究計畫。
2. 陳景揚(2002),從「社會資源可轉移性」觀點探討台灣工藝產業的轉型-以苗栗陶瓷業為例。
3. 高千涵(2005),創意生活產業體驗營造之探究。
 期刊
1. 「盧智芳,眼光要in 意志要硬」,2005年7月, Cheers雜誌。
2. 「華陶窯致力於保留台灣文化」,2003年3月,康百視雜誌。
3. 「台灣的下一個繁榮,在創意產業」,2003年8月,數位時代雙週刊。
 專論
1. 李仁芳(2005-3),「美麗始強悍」,中時三少四壯集。
2. 陳正然(2000),「蕃薯藤的體驗行銷」,《體驗行銷》推薦序。
3. 李仁芳(2005),《創意生活產業的經營》,創意生活產業魔法書,典藏藝術家庭出版。
4. 劉維公(2005),《創意生活產業:台灣經濟的啟蒙運動》,創意生活產業魔法書,典藏藝術家庭出版。
5. Philip Kotler(2005),「行銷失效,廣告難打」,《收買感官,信仰品牌》推薦序。
6. 陳偉航,「建立品牌認同的4大策略」,工商時報。
7. 陳建勳,「生活體驗與文化記憶:創意生活產業從在地做起」,中華民國腦力整合研究協會。
8. 台灣經濟研究院於2003年出版之文化創意產業產值調查與推估研究案。
9. 陳珮馨(2005),「美感經驗 創造消費需求」,經濟日報。
10. 「The One 追求心靈占有率」,聯合新聞網。
11. 陳一姍(2005),「台灣設計師打造品牌夢」,中國時報。
12. 陳珮馨(2006),「旅遊之必要 賞夕陽之必要」,經濟日報。
13. 黃彩絹(2005),「礁溪老爺酒店 讓你重溫舊夢」,聯合新聞網。
 網站
1. 文建會網站,http://www.cca.gov.tw/creative/。
2. 鳥創意的窩,http://blog.yam.com/christiney35
3. The one網站,http://www.theoneimages.com.tw/index.asp
4. 華陶窯網站,http://www.taconet.com.tw/baby33
5. 有瑀有魚,http://cgi.blog.yam.com/comment
6. 西陣織工業組合,http://www.nishijin.or.jp/nishijin/index.html
7. 幸運兔子京都行腳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oversea/japan/p-04-1.asp
8.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http://www.ncaf.org.tw/index.asp
9. 文化創意產業專屬網站,http://www.cci.org.tw/portal/index.asp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93359013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35901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5901301.pdf42.03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2.pdf78.58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3.pdf87.45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4.pdf53.02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5.pdf55.05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6.pdf71.03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7.pdf95.14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8.pdf252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09.pdf142.64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10.pdf1.13 M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11.pdf326.21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12.pdf96.49 kBAdobe PDF2View/Open
35901313.pdf225.9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