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改變?為誰改變?--回應錢玉芬的〈從同性戀到前同性戀〉一文

Whose Change and Change for Whom? Response to Chien`s Article

在回應之前,我想先說明我的回應立場。我深知同性戀的高度爭議性,也看見在沒有生命交流與互感的情況下,理性討論往往淪為各說各話的限制,我希望《生命教育研究》期刊對同性戀的討論是可以超越這樣的限制,一個以貼近生命的態度開啟的討論空間。因此,我放棄用學術語言來回應錢老師這篇文章,因為這只會讓我們彼此剛硬彼此的心,聽不見彼此生命的追求,而以一個讀者的立場,分享我所讀到的心得。我的目的不在於爭論同性戀可改變或是不可改變,而在於從一個同志與學術工作者的立場,提出多元的觀點,希望開展我們可能的理解角度。換句話說,我希望我們的對話不是冰冷的理性交鋒,而是有溫度的相互理解。

同性戀;前同性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