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學童數學焦慮之形成與原因

Keywords: 國小 ; 焦慮 ; 數學 ; 學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學童自何時開始有數學焦慮現象,及影響國小學童數學焦慮 之因素為何。本研究共分兩部份進行,研究一以甫升上一、二、三年級學童 94 人為對象, 進行數學態度問卷團體施測及個別訪談,結果發現國小低年級學童對數學均抱持相當正向態 度;研究二則以國小三、四、五、六年級學童 1635 人為對象,進行數學焦慮、數學態度問 卷團體施測,並針對其中 34 名高數學焦慮學童進行學童、家長及數學老師個別訪問。主要 的結果發現:(1)大多數學童認為正在修習之學期的數學課程最令他們感到困難;(2) 女生之數學焦慮顯著高於男生;(3)數學焦慮升高差異較大的年級為四、六年級;(4) 影響學童數學焦慮因素為學習數學的信心、數學成就、數學探究動機、性別、數學為男性科 目及知覺到父親、母親及教師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