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161
題名: 公民新聞的在地實踐-公視PeoPo新聞平台公眾參與及多元報導研究
The Citizen journalism in Taiwan-The research of public participation and diversity reports in PeoPo , PTS
作者: 王晴玲
Wang, Ching Ling
貢獻者: 曾國峰
王晴玲
Wang, Ching Ling
關鍵詞: 公民新聞
公民記者
草根媒體
公共參與
多元報導
公共電視
新媒體
新聞改革
citizen journalism
citizen reporters
participatory journalism
public participation
diversity reports
public TV station
new media
news reform
web 2.0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7-Sep-2009
摘要: 媒體網路科技的發展以及數位技術的解放,讓個人媒體開始出現。這些草根媒體不論在型態或是內容產製上都與過去的大眾媒體有很大的差異。2000年韓國出現了強調人人都是記者的公民新聞媒體《Ohmynews》,短短幾年成為韓國前10大影響力的新聞媒體,也讓公民新聞開始受重視。在察覺公民新聞的發展趨勢以及擴大台灣公共電視影響力的需求下,2007年4月30日PeoPo公民新聞平台正式成立運作,它是第一個強調以影音為主的公民新聞媒體,也是強調人人皆可參與的開放新聞平台。\n\n一年的運作下來,PeoPo公民新聞平台不論在公民記者人數的成長或是新聞數量的增加都有了相當的成績,並且舉辦過多場活動展現了草根媒體的影響力。透過PeoPo公民新聞平台,更多人有了公共參與以及關心社區事物的機會,也看到了不同地區、年齡、背景的民眾參與公民報導的實踐。\n\n本研究將透過實際參與PeoPo新聞平台發展一年觀察的田野筆記,呈現PeoPo公民新聞平台發展的軌跡;並且透過量化的問卷以及質性的深度訪談,了解PeoPo公民新聞平台在公眾參與以及多元報導上的表現。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方念萱(2002)。《與誰相共?台灣公共媒體公共性的紮根研究-以公共電視公眾近用節目為主》。2002年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台灣傳播社群與社會整合的關係」研討會論文。
王佳煌、潘中道譯(2002)。《當代社會研究法》。台北:學富文化。
朱仲謀譯(2004)。《行動研究原理與實作》。台北:五南。(原書 Action Research principles and Peactice,Jean McNiff,Jack Whitehead.)
何國華(2007)。〈公民記者傳統媒體之挑戰〉。2007中華傳播學會年會論文。
江靜之(2006)。〈公共熙文學之公眾理論與實踐—從Dewaey探廣電新聞訪問者如何實踐公眾理念〉。2006年中華傳播學會年會論文。
胡元輝(2007)。《媒體與改造-重建台灣的關鍵工程》。台北:商周。
胡元輝(2006)。〈樹立公民新聞的典範-現階段寫作的趨向與反思〉,王毓莉(編)《廣電暨新興媒體寫作的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胡幼慧(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林照真(2005)。〈調查新聞學V.S.公共新聞學:兩個「公共領域」新聞理想型的對話與交融〉。2005年中華傳播學會論文。
湯允一、董素蘭等合譯(2001)。《媒體/社會 –產業,形象與閱聽大眾》。台北:學富文化。
馮建三(2003)。〈公共新聞學與自由社會主義〉,《新聞學研究》,76:187-190。
管中祥(2006)。〈媒體公共性的想像-廣電媒體結構改造的下一步〉,「2006年社區大學學術研討會-社區大學與公民新聞學的對話」,台北市內湖。
管中祥(2008)。〈台灣公民新聞之發展與挑戰〉。2008 PeoPo公民新聞論壇。
陳建勳譯(2005)。《草根媒體-部落格傳奇》。台北:歐萊禮。(原書Gillmor,D 2004.We the Media-Grassroots journaiism 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O’Relly.)
陳君儀(2003)。《公共電視收視行為調查》。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陳順孝(2007)。《打造公民媒體-輔大《生命力》新聞團隊的行動研究》。台北:輔仁大學
莊豐嘉(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的檢討與展望〉。2008PeoPo公民新聞論壇。
黃浩榮(2004)。《公共新聞學:審議式民主的觀點》。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錦華(1997)。《公共領域、多元文化主義與傳播研究》。台北:正中。
張錦華(2001)。《批判傳播理論》。台北:黎明文化。
廖錦桂(2006)。〈審議民主與台灣民主〉,《台灣智庫通訊》,18:11-18。
楊証凱(2006)。《公民新聞的「翻譯」:以「青年公民新聞平台」為例》。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翟本瑞(2002)。《網際網路能否成為公共領域?》。2002年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論文。
葉相宜(2006)。〈消失的閱聽人-檢視多頻道電視中收視率與媒介生態〉。2006年中華傳播學會論文。
謝宗學(2003)。〈網際民主與審議民主之實踐:資訊化社會的桃花源村?〉,《資訊社會研究》,4:88-139。
蔡鴻濱(2005)。〈部落格與公共領域的實踐-以南方社區文化網絡為例〉。2005年中華傳播學會論文。
羅文輝(1993)。《新聞理論與實證》。台北:黎明文化。
羅世宏(2008)。〈公民新聞與社區/社群發展〉。2008 PeoPo公民新聞論壇。
網路資料
BBC Action network.
http://www.bbc.co.uk/blogs/actionnetwork/
Current TV.
http://current.com/
OhmyNews e - 뉴스게릴라들의 뉴스연대 - 오마이뉴스韓國網站資料
http://www.ohmynews.com/
NowPublic公民新聞網站
http://www.nowpublic.com/
香港獨立媒體
http://www.inmediahk.net/
台灣心 韓國情 朱立熙個人網站 〈Ohmynews的成功經驗〉
http://www.rickchu.net/survey.php
林靄雲(2004)。〈公民運動與媒體革命〉。
http://www.inmediahk.net/article
曹琬凌(2006)。〈PBS與BBC組織改造 迎向數位第二波 〉 公共電視策發部
http://www.pts.org.tw/~rnd/
陳順孝(2006)。〈公民奮起辦媒體-公民新聞的國際經驗與在地實踐〉
http://www.ashaw.org/2006/10/post.html
陳順孝(2005)。〈台灣公民新聞的發展策略〉
http://ashaw.typepad.com/editor/2005/12/post 1html
陳順孝(2005)〈公民新聞文體的想像〉
http://www.ashaw.org/2005/07/post.html
陳豐偉(2004)〈公民新聞平台,亂了之後〉。
http://eroach.typepad.com/tamshuilife/2005/07/post_14.html
「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s網站
http://www.creativecommons.org.tw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研究所
94453019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45301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01901.pdf99.05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2.pdf144.22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3.pdf123.09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4.pdf177.75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5.pdf863.36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6.pdf1.28 M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7.pdf511.98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8.pdf1.89 MBAdobe PDF2View/Open
301909.pdf1.3 MBAdobe PDF2View/Open
301910.pdf635.19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11.pdf265.39 kBAdobe PDF2View/Open
301912.pdf297.6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