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7575
題名: 幼兒書寫前能力的研究﹣﹣握筆姿勢的分析 
作者: 黃意舒
關鍵詞: 幼兒 ; 書寫能力 ; 握筆姿勢
日期: Aug-1991
上傳時間: 4-Jun-2016
摘要: 本研究以照相觀察的方法記錄3歲至5歲半幼兒的握筆動作,並以握筆手指位置 、與筆尖的距離、握筆鬆緊、視線保持四項評量檢核每位受試之握筆姿勢,以卡方考驗每一 評量項目之性別間及年齡間之百分比差異,獲得如下結論: 1.「握筆手指位置」的發展不論男生或女生,絕大部份是在4歲半達到成熟,但是女生較 早成熟的比率比男生為高。 2.在「與筆尖距離」之分析結果呈現「太遠之筆尖距離」的百分比隨年齡下降,「太近之 筆尖距離」的百分比卻隨年齡而漸增。 3.在「握筆鬆緊」之分析結果得知:「握筆太鬆」因年齡之漸增而百分比漸降,但5歲組 及5歲半組之「握筆太緊」之百分比突增。 4.在「視線保持」的分析結果顯示:男生各年齡組大都在握筆時能保持清楚的視線,並不 受年齡的影響。而女生除5歲半能保持清楚的視線外,其餘5歲以下至3歲半女生受試有許 多筆桿太直或向內傾餘,需側頭才能讓視線看清所寫的,而3歲組女生受試多數眼睛距離紙 面太近。
關聯: 教育與心理研究, 14,235-265
Journal of Education & Psychology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index.html15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