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朱自清修辭理論與實際

關鍵詞: 朱自清 散文 修辭 修辭理論; 修辭應用

摘要: 論文摘要

本論文的寫作主旨在於探究朱自清修辭理論與其實際應用的整體觀照,並分析朱自清運用修辭理論的藝術特色;盼能一窺朱自清散文的風貌,並能對朱自清的研究開展出另一嶄新的空間。茲將本論文的章節架構略述提要如下:

二、第二章〈修辭理論〉

第二章分成「修辭原則」和「修辭手法」兩節來研究。第一節「修辭原則」的部分,先對「意在表現自己」、「運用活的口語」及「主張文字作畫」三項修辭原則作探討,再分從「原則溯源」、「原則說明」作論述。第二節「修辭手法」的部分,則分成「互文」、「逐層遞進」、「排語」、「感覺印象」、「感覺聯絡」、「比喻」六類來探討,先分述各修辭手法的定義、成分、分類、原則或作用,再將各修辭手法與一般修辭專書的修辭手法作對應,並進一步將該辭格的界定、意涵和美感效應作一番的補充;其中特別說明:朱自清「互文」修辭手法與現代「互文」修辭手法二者的不同界說,並提出朱自清「互文」修辭手法對現代「互文」修辭手法的影響;另外也將朱自清所提出的「比喻」修辭手法與一般修辭專書中的「譬喻」或「比喻」修辭手法(含台灣、大陸學界的說法)作一比較與說明,並提出朱自清「比喻」修辭手法所獨有的特色。

三、第三章〈修辭理論的應用〉

第三章分成「修辭原則的應用」、「修辭手法的應用」及「作品採用其他修辭手法」三節來探究。此三節均先進行應用實例的操作,一一作文例的分類與探析,接著視修辭理論的性質不同,嘗試結合美學或心理學的角度,進一步歸納各修辭理論應用的藝術特色。其中有關「作品採用其他修辭手法」的部分,茲分成「設問」、「引用」、「轉化」、「映襯」、「譬喻」、「倒反」和「類疊」七類來討論,先分別說明各修辭手法的定義及分類,接著再探究採用各修辭手法的應用情形,最後以美學或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就採用各修辭手法的藝術特色作一剖析論證。整體而言,有關「修辭理論的應用」嘗試結合美學或心理學來探討,包括各修辭手法的定義內涵及藝術特色的歸納。

至於朱自清「修辭應用」的範疇——「修辭原則」、「修辭手法」、「作品採用其他修辭手法」,並非單一局限的:「修辭手法」及「作品採用其他修辭手法」都是各以「修辭原則」為精神指標,互相會通,相得益彰,得以展現詩情畫意、清新自然的作品特色;朱自清在運用字句修辭時,其「修辭手法」的呈現也並非單一的形式,常常兼用其他的修辭技巧,展現其修辭應用的靈活與傳神之美。

四、第四章〈結論〉

總結上述各章節的論證探析,歸納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及研究展望,茲分成「修辭理論的影響」和「修辭應用的價值」兩節作為總結,以展現散文大家朱自清修辭理論的整體藝術。其中特別說明未來的研究展望,可以繼續朝向篇章修辭的範疇開展,以兼顧表現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的修辭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