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報導新療法的醫藥新聞與讀者就醫行為影響之研究:以更年期荷爾蒙療法(HRT)報導為例

過往,報紙媒體曾大力宣揚更年期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好處。不過,2002年7月的研究卻發現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致癌率會提高,導致許多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女相當緊張。由此,報紙醫藥新聞的報導對於讀者的就醫行為是否有實際的影響?成為本研究的研究核心。

更重要的是,醫藥新聞的傳播方式的探討,透過本研究可以清楚的發現,醫藥新聞的傳播可以說是透過兩級傳播的方式進行,因為大多數的閱聽人信任專業的醫師,而醫藥新聞的嘗試,其傳播路逕則以創新傳播為主要精神。

本研究在量化部分統計比較中時、聯合與民生等三報有關荷爾蒙療法新聞的報導主題、消息來源、報導作者、報導版別、訴求方式、新聞標題呈現語氣等;質化部份則運用深度訪談,研究更年期婦女對荷爾蒙療法的認識,以及受訪者對於醫療新聞的認知,及與閱聽行為、就醫行為的影響等。

本研究發現,報紙通常選擇記者、醫生及調查或研究報告等具專業背景者作為訊息提供來源,這些來源也建構荷爾蒙相關新聞的內涵。

關鍵詞: 創新傳佈 兩級傳播 更年期; 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 健康傳播zh_TW

創新傳佈; 兩級傳播; 更年期; 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 健康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