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勞動環境變遷與男性在職場上「優勢」迷思之探討—以中高齡男性為例

關鍵詞: 男性研究 中高齡男性勞動者; 性別刻板印象; 性別職業隔離; 年齡歧視

關鍵詞:男性研究、中高齡男性勞動者、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職業隔離、年齡; 歧視

張晉芬,《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經濟迷思的批判》,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出版,民90年7月。

張晉芬、李奕慧合著,〈台灣中高齡離職者的勞動參與和再就業--對台汽與中石化的事件史分析〉,《台灣社會學》,第一期,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出版,民90年6月。

陳怡伶,「低技術、中高齡勞工企業不愛」,《自由時報》,第六版,民國90年12月7日。

陳淑玲等,「新人類工作價值觀、工作生活品質與工作滿足關係之研究」,《勞資關係論叢》,第十期,嘉義: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出版,民90年6月。

黃越欽,《勞動法新論》,台北:翰蘆圖書公司出版,民89年7月。

葉秀珍,「當前弱勢勞工與中高齡勞工就業問題之探討」,,《當前失業問題》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問題研究推動委員會、社會學研究所、經濟研究所出版,民90年3月16日。

楊明敏,《克萊恩觀點下的男性特質─以弗洛依德的各案「鼠人」為例》,台北:五南圖書公司出版,民91年12月。

趙弘靜,「當前失業問題與因應政策---淺論自然失業率與結構性失業」,《台灣經濟金融月刊》,台北:台灣銀行出版,第38卷,第6期,民91年6月。

蔡文輝,《老年社會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出版,民92年5月。

蔡青龍、張美陽,「勞動市場之性別差異—以台灣為例間與亞太各國比較」,《人口、就業與福利》,陳肇男等編,台北: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出版,民85年6月。

鄭津津,「建立年齡歧視法制以保障中高齡者就業權利之研究」,《政大勞動學

藍科正譯,《歧視經濟學》,(The Economics of Discrimination),〈吳惠林序〉,台北:正中書局出版,民85年12月。

譚令蒂、于若蓉,「雙元勞動市場模型的應用--兼論臺灣婦女就業結構的改變」,《經濟論文叢刊》,第二十四輯,第二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出版,民85年6月。

Bridges William P.(1982).The Sexual Segregation of Occupations:Theories of Labor Stratification in Industry.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88:270-295。

Casey,Bernard.(1992).Redundancy and Early Retirement: The Interaction of Public and Private Cockbum Cynthia,1988 in Gender Segreation at Work,eds.Sylvia Walby.Milton Keynes;N,Y,:Open university Press.p38。

Collinson,David and Heam Jeff,(1996),Men at Work:Multiple Masculinities/Multiple Workplaces.pp62-66 in Understanding Masculinities,ed.Maritin Mac an Ghaill.Buckingham:Open University Press.

E.Jeffrey Metter,etc. (1992),How Compara Are Healthy 60-and 80-Year-Old Men?,Journal of Gerontology,73,p47-75。

Grusky David B. and Charles Maria (1995).Models for Describing the Underlying Structure of Sex Segreg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100(4):931-971。

Harrison,Jeffrey L.( 1995),Law and Economics in a nutshell,St.Pual:West Publishing Co., ,pp28-29.

Kalleberg,Ame L.& Aage B.Sorensen.(1979).The Sociology of Labor arkets.,Annual Reviews Social 5,p351-379。

Keaton,Pual N.&Larson,Beth,( 1989),Age 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 Case Law and Implications for Employers,Labor Law Journal, (September),p576。

Kurt A.Moehle & Charles J.Long, (1989),Models of Aging and Neuropsychological Test Performance Decline with Aging, Journal of Gerontology 44,p176-177。

People Management.(1996).Only Prejudices Are Old and Tired.(Journal):p.20.

Market,edited by Cynthia B Lloyd,Emily S.Richard Schulz & Christine Curnow,(1988),Peak Performance and Age amog Superathletes: Track and,Swimming, Baseball, Tennis, and Golf, Journal of Gerontology 43,p113。

Walby,Sylvia (1998).Segregation in employment in social and economic theory.pp.14-42 in Walby,Sylvia(ed),Gender Segregation at work.Open University press.p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