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迪菲方塊

關鍵詞: 四重數

摘要: 本篇論文的主題是在討論一個名為迪菲方塊(DIFFY BOX)的數學遊戲。內容是:在一個正方形的四個頂點處各寫下一個非負整數,然後算出相鄰兩角數字差的絕對值,寫在四條邊線的中點,再算出相鄰中點的數字差的絕對值,寫在四個頂點處,繼續重覆這個程序,直到出現四個為零的數。

三年前,我用這個主題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當時也深信任給四個非負整數,最後一定出現四個為零的數,但整個研究到最後卻未證明出結論。於是,再次把這主題拿出來,試圖解決當初的問題。

這篇論文一開始我將之前的研究與問題先提出來,然後從第四章開始,使用數學歸納法及遞減

數列的概念來證明非負整數的迪菲方塊(DIFFY BOX)在有限步驟內確實會出現四個為零的數。接著,我將非負整數的迪菲方塊(DIFFY BOX) 在有限步驟內會出現四個為零的數之結論推廣至有理數的迪菲方塊(DIFFY BOX)也會成立;並利用【方法4.9】(p.26),將在第三章討論的非負整數迪菲方塊(DIFFY BOX) 且 ,轉變成 的樣子,目的是將第三章用四個未知數在討論 時的複雜情形轉成只剩下兩個未知數來討論。而此時的迪菲方塊(DIFFY BOX) 滿足 ,然後,在這個範圍內發現大部分的迪菲方塊(DIFFY BOX)最多經過七個步驟就可以得到四個為零的數,如左下圖;但是在某個越來越小範圍的 會需要經過很多的步驟才能出現四個為零的數。